留學生: 我為甚麼來加拿大?

最近有機會跟幾個初來加拿大的港人家庭談話,他們都在嘗試用不同途徑申請永久居留。問到他們為甚麼選擇加拿大,而不是去似乎更容易取得居留權的英國時,除了個人的獨特原因外,大部分人都有一個看法:加拿大是個多元文化社會,包容性強,更容易接納外國人。

 

事實上,這個看法也和一個最近發表的調查結果不謀而合。非牟利教育組識CBIE(Canadian Bureau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在去年年底,訪問了加拿大逾四萬名留學生,當問及是甚麼原因選擇來加拿大時,最多人選擇的原因是「加拿大是個安全和穩定的國家」(79%);其次是「加拿大教育制度享負盛名和有質素」(69.5%);隨後是「加拿大普遍上包容性強,歧視問題不嚴重」(50.2%);「有機會取得永久居留」(38.1%);「有機會取得攻讀學科的工作機會」(34.3%);「有機會在留學期間工作(32.2%);「有機會申請畢業生工作簽證」(30.5%);「獲得跨文化的認知和全球競爭力」(29.3%);「認識在加拿大留學或居住的人」(27.1%);「能負擔加拿大留學費用」(26.4%)。由此可見,一個安全穩定、包容性強的環境最受歡迎,這也是加拿大在這十年間留學生人數由約二十萬(2009)大幅增加至疫情前約六十四萬(2019)、成為僅次於英、美之後留學大國的原因。

 

至於留學生怎樣選擇學校,調查中比較了印度、中國和法國三地留學生,其中對中國學生最大的影響因素是親朋的推薦;印度學生則是留學中介的推薦;法國學生則是學校的網站。調查中顯示,中國留學生較其他兩國的學生,較少接觸學校網站、加拿大政府的移民網站(IRCC),以及聯繫有關學校。至於法國學生則較多從社交媒體、網上聊天室和博客找尋升學資料,也更多參加各種網上模擬參觀和活動,以及和心儀學校、在本國的加拿大有關部門聯繫。而調查中也反映了留學生遇到的困難,第一個就是落地抵埗後的居住問題;第二則是當出現精神壓力時,也不懂得在學校裏找尋支援;第三是不知道怎樣去找尋兼職工作。至於留學的長遠計畫,超過四成的留學生表示希望將來在加拿大工作,然後申請永久居留。

 

加拿大也許不如英美名校林立,但生活質素向來位於世界前列位置。在2022年《經濟學人》智庫的全球宜居性調查中,卡加利、溫哥華和多倫多都在前十名之內,留學然後尋求理想的居住環境,似乎是順理成章的事。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