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都不能少: 相遇

每一天,我們都會遇見很多人,有認識的,有不認識的,有相熟的,也有陌生的。相遇,不是兩個人同一時間,在同一地點出現而已,而是兩顆敞開的心,彼此看見和觸碰。我十分珍惜及享受與人的相遇,亦覺得這是一件非常有趣和精采的事,因為這往往是自然發生的,並非刻意安排或部署就會出現;我們卻可以滿心盼望和期待。


在我的教育中心內,每周都有不同年紀的學生到來。除了在課堂和同學有較多的接觸以外,課堂前後的時間,也是與他們生命相遇的時刻。有位同工告訴我,她有天與一位同學在Pantry相遇了。那位初中男生,平時古靈精怪、活潑調皮,但有天下課後,他和其他學生站在水機附近,同工路經與他閒聊幾句,人群散去,他突然變得一臉認真,更將一個藏在心裏已久的疑問向同工分享。我知道,他甚少在人前展現自己深沉的一面,這或許與他平時的模樣判若兩人,但那一刻,他的心的確是敞開了。這時候,同工亦用心聆聽與回應,珍惜這與他相遇的時刻。


不知道你有沒有試過,將自己的心事逐一向好友訴說,但感覺卻好像少了心與心的交流?反而有時簡單幾句,就已經感到共鳴了?生命真實的相遇,是一個心與心觸碰和響應的歷程,不只是成為對方的「樹洞」,知道對方經歷的所有事件與細節,而是在互動和溝通當中,卸下形象與角色,做回一個簡單並真實的自己,不帶判斷的聆聽,用心感受和明白對方的心。


願我們每一個都經歷生命真實的相遇,讓一份簡單的愛和感動,在彼此的生命中流動。



撰文: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