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的進步

各位讀者大家好啊!趁着4月的連假大家有外出旅遊嗎?或是有參與新活動嗎?近來筆者也有新嘗試,我與幾位同工利用公餘時間一起「夾band」。我們的樂隊有結他、電子鋼琴和人聲。雖然我中學時只學過一年鋼琴,但我內心一直很想進深學習,看到大家也願意等待我學習,我便擔起電子鋼琴伴奏的崗位。起初我的拍子不穩,伴奏變化也不多;隨着大家與我聽拍子機,練習數拍子,並熟悉不同拍子的歌曲速度,慢慢我發現即使不熟悉的歌曲,只要樂譜上有寫拍子,也較以往容易掌握。練習過程中,我們一直彼此提點,但過了一段日子,我開始發現自己厭惡彈琴!

 

記得當時每一次合奏後,也會一起檢視可改進的地方,但我卻發現自己開始抗拒別人的意見──她們的建議使我感到不安、壓力,我覺得自己的努力不被看見,甚至相信不論多努力練習也不夠好。漸漸地,每次彈琴都讓我倍感壓力,我開始逃避彈琴,更想過放棄。一次練習後,其中一位同工察覺到我的異樣,在她的關心下我與團隊分享自己內心的爭扎,這時另一位同工溫柔地說了一句:「You are good enough but can keep improving!」這時的我頓然感到釋懷,我才意識到原來我不自覺地把自我價值與彈琴的能力和技術劃上了等號!因此,每當我聽見別人的意見時,我只看見自己進步很慢,甚至沒有進步,我擔心自己的技巧不足而被嫌棄,害怕別人覺得我不夠好,覺得自己在團隊中沒有價值,甚至內心也質疑自己的價值。當我把自我價值與彈琴的技術不再劃上等號,我發現原來能夠一起進步,彼此陪伴,才是最珍貴的。

 

成長歷程中,我們總會遇到自己仍未做到或可以進步的時候,假如把「做到」與「我」的價值劃上等號,這會讓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倍感壓力。其實每一個人的存在就是已經有價值,當我們能夠把「做到」與「我」的價值脫鈎,發現原來「我」可以有未做到的時候,但仍然相信我會一步步進步,便能更享受學習的過程。

撰文:生命教育基金會團隊

電郵:info@lpde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