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決定一個城市的格局

5月中,筆者有機會來到被稱為全球最難蓋的建築,同時被譽為「世界第九大新地標」的台中國家歌劇院,還欣賞了由英國愛樂管弦樂團演出貝多芬的《第七號交響曲》,好比一個心靈的饗宴。這座由2013年獲得普立茲克獎的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豊雄設計,建築耗時十一年的歌劇院,於去年底正式開幕啟用。大師首創以「美聲涵洞」(Sound Cave)的概念,打造出完美的「無縫建築」,建築物內部沒有任何一根梁柱與直綫,仿似置身原始的洞穴。整個建築物宛如一座結合當地文化、人、自然、環境共生的國際舞台,究竟建築作為城市地標與文化載體對一個城市發展,有着甚麼的意義?


台中市政府的目標,不外是希望建立一個集結表演空間與文化活動的交流平台,通過多元藝術的展示來提高市民的生活品質。這個空間的出現,確實為城市注入一股新的活力與創意。另外,有一個很重要的使命,就是教育推廣,號稱「藝術向前行,教育不能停」,歌劇院針對各年齡層的受眾設計各種節目、講座,並推出數位學習平台,讓「歌劇院就是學習,學習就在歌劇院」,配合公眾的愛好及水平,將教育融入生活。


文化內涵,是一個偉大的城市必要的元素之一。好的藝術可以滋潤和震撼人的內心,而生活是一切藝術創作的泉源,兩者不能分割。藝術不僅可以美化生活,同時能夠提升我們生活的品質,窺探宇宙中的真、善、美。


寫到這裏,我不禁想起香港的西九文化區:2004年,時任政務司司長以「創地標,顯文化,添悠閒」為項目口號。從構思至今,文化區仍在大興土木。幸好,西九文化區內現在設有兩個藝術文化場地:M+展亭和苗圃公園,現時也會定期舉辦不同類型活動,為未來這城新的文化地標熱身。我十分期待戲曲中心、M+博物館盡快落成,因為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必須把藝術更加普及化,積極提升新一代的藝術修養和鑒賞能力,建設城市的文化質量,追上以至超越經濟的發展,傳承香港獨特、不朽的文化內涵。



撰文:萬樂人
突破機構總幹事
電郵:ear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