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總愛批評我!

你有被朋友批評過嗎?你的反應如何?記得在大學的期末考試的小組討論環節,其中兩名同學對另外一位同學的看法有異議,提出一些質疑。被質疑的同學立時面色一沉,語氣變得強硬。氣氛突然變得沉重,大家說話很拘謹,怕再觸及該位同學的神經。


對於環境的反應,輔導心理學認為人有內化(Internalization)和外化(Externalization)的反應。當某人對事情過分着緊(Take it too personally),如那位被批評的同學,她把別人與自己意見不合視為對她的拒絕,因此感到受傷害,對外界的反應也變得很敏感,甚至作好準備反駁其他「攻擊」她的人以保護自己。


相反,如果那同學能看見被批評的只是她的看法,而非她本人,情況便會大大不同。因此,對於別人的批評,將人與事分開是十分重要的。人身攻擊(例如「蠢過隻豬」)當然是對人的不尊重,在朋友關係中也是不被容許的;針對事的則可包括意見(例如對某項政策的看法)和行為(例如多次遲到的問題),是有商討或改善的空間的。


哲學家亞里斯多德(Aristotle),認為朋友像一個拿着鏡,站在你對面的人,將你的盲點反映出來。靠着這面鏡,你知道自己有甚麼地方需要改善。真正的好朋友會為你的好處着想,以事論事,提出善意和建設性的批評。這些批評可算是好朋友送來寶貴的禮物!真誠的批評需要具體,溫柔的批評需要同理心。前者將事情具體化,批評者會更有理據,受批評者也較易受落,不會演變成情緒化的反擊;後者多從對方的角度看事情,多了雙方的交流,能夠互相諒解,也會較平心靜氣。


無論表達或接受批評,願大家能好好珍惜這珍貴的禮物,不僅令自己有成長的空間,更能增進彼此的情誼。



撰文:周偉豪
突破叢書《無朋友》作者
電郵:ear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