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前後

這兩個月恰是考試高峰期,繼中學文憑考試,就是學校終期試,同學們均摩拳擦掌,壓力指數急升。當一個人有壓力的時候,下丘腦(Hypothalamus)會促使體內釋放腎上腺素到血液中,從而引起心跳加速或血壓升高等,導致發放能量去「戰鬥或逃避」(Fight or Flight)。


一般壓力可分為四個等級,分別為低壓力、適當壓力(Optimum Stress)、過度壓力(Stress overload)和極高壓力。原來在適當壓力和過度壓力中間,是個人表現的峰值。隨着壓力的增加,個人的表現也愈來愈好。期間會依次經歷沉寂期(Inactive & Bored)、健康的張力(Healthy Tension)、強動力(Motivated)和專注期(Focused)四個階段。相反,壓力若超過這一峰值,個人表現便會向下滑落,有機會出現疲勞(Fatigued)、枯竭(Exhaustion)、恐慌、焦慮、憤怒(Panic, Anxiety, Anger)等徵狀,最終導致身體嚴重受損(Burn-out & Breakdown)等四個階段。同時,腎上腺素會抑制免疫系統,隨着壓力的增加,一旦超過一個特定峰值,身心就會發出警號。壓力既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我們必須好好調息好自己的狀態。


同樣,當學生充滿鬥志,「衝完」一場關鍵的考試,情緒也會隨之波動,常見有以下五種情況:

  • 停不了學習:完成一個考試,只是另一輪學習的開始。
  • 如釋重負型:先「攤唞」一頭半個月,接着就瘋狂玩樂。
  • 頓感失落型:頓覺十分失落,生活變得異常空虛。
  • 後悔莫及型:悔不當初,心裏充斥「早知 ⋯⋯ 應該 ⋯⋯ 」。
  • 成績焦慮症:擔心考試結果未如理想,終日胡思亂想。


原來,在大作戰後的輕鬆,不見得一定是很自然和愉悅。有時候,片刻的鬆弛,接下來的卻是一陣茫然,不知何去何從?難怪我們形容壓力如橡皮筋,若沒有了彈力,就會失去動力;但要是拉力太大,它就會斷成兩截。這樣看來,一個人在考試或經過重大考驗後,都會積壓一些情感,需要時間去消化,而經驗也需要過濾沉澱,才可以校正心態,重新起步,向新的目標進發。



撰文:萬樂人
突破機構總幹事
電郵:ear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