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抑鬱的心

踏入2016年至今,社會氣氛愁爆,好像悶人的天氣,氣壓低沉,容易消磨意志。縱然大家都說天氣總會轉好,內心卻不太肯定,等待的過程又非常難熬。年輕人連環輕生,更把社會塗上一層灰濛。其實,一個抑鬱的人必然有非理性的思想和感受,要被了解不容易。究竟他們的思海中有何掙扎?他們討厭自己,經常胡思亂想,責備自己為何有這麼多情緒,終日「阿愁」上身,更不自覺把負能量傳播,在屋企人面前發脾氣,在同學朋友面前成日呻。他們無法自控,充滿怨氣,不滿現況卻又沒有改變,不願付出努力,成日上網hea、發白日夢、不做正經事、浪費時間⋯⋯然後,終日責備自己無法認真處理問題。

 

不論有無人在他們身旁,孤單的感覺依舊隨時找上門。看見人家笑得開懷,卻絲毫感受不到別人的喜悅,把抑鬱感覺收藏起來,甚至為了不掃別人的興致而陪笑;看見人家努力衝向目標,卻看不見自己的目標。彷彿與周圍的人格格不入,對這個世界沒有貢獻,存在感很低,感覺沒有人看見、聽見,就算看了聽了也不明白、不在乎。

 

要明白每個人都需要找到同伴,在他們感覺沒有出路的時候,單單陪伴已可以減輕他們內心的抑鬱。你不需要急於拉他們離開情緒低落的深谷,也不需要全然明白他們的心境、或提供方法解決他們所有困難。當你願意在他們身旁陪伴和守護,就傳遞出關愛的訊息,讓他們知道自己在你眼中是寶貴又重要的,讓他們經驗自己是值得被珍惜的。

 

黃劍雲
突破輔導中心 心理輔導員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