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我在你身旁

6月中時,我獲邀出席聖馬可堂白普理幼稚園的畢業典禮,該校以我中心出版的繪本為劇本,改編成舞台劇,讓全校同學參演。該繪本《不用怕,有我在你身旁》講述主角Blossom在旅程中遇上各種挑戰:迷路、過河、爬山……但在兔兔的陪伴及鼓勵下,都一一跨過,並發現不一樣的風光。我們的孩子就如Blossom般,面對陌生環境或遇到困難,感到害怕,卻步不前。其實,這是正常不過的反應,關鍵是有人在身旁,陪伴及鼓勵孩子,攜手跨越。每一個孩子內心都有股天生的勇氣,只是有時被環境及經歷扼殺了。來讓我們陪伴及鼓勵孩子,讓他活出那股勇氣,送他這份終身受用的禮物吧。

 

學校編排的舞台劇很有驚喜,其中有一幕讓我印象特別深刻。Blossom來到森林,看到很多動物,很想跟他們做朋友,但又害怕被拒絕;在兔兔鼓勵下,Blossom踏出了這一步,最後結識了很多新朋友。我十分欣賞學校團隊添加了對白和細節,讓同學逐個出來介紹自己,例如「我是開心的樹」、「我是貪靚的雲」來歡迎Blossom與兔兔。每一個形容詞都是同學自己想出來,描述對自己的感覺。聽着同學一個個大聲地介紹自己,無論是快樂、友善、有科學精神,還是易嬲、懶惰、細膽,都反映出同學勇敢而真摰的一面。也讓我深深感受到,每一個生命都是獨特的,縱有不完美——其實又何需完美?來擁抱我們的獨特,勇於成長及突破,活出屬於我們每一個獨有的豐富。

 

最後,在此感謝校長、全校老師及同學,讓繪本變成這麼出色的舞台劇,一定花了不少時間與心思。更讓我感動的是,同學在參與過程中,不只讀到繪本的內容,更能切實地經歷到「陪伴」。盼望這經歷成為他們生命中小小的種子,當遇到困難時,記得有人在身旁。

 

撰文: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