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毅力:走向終點的條件

作為人生的自我導航者,當我們找到一個自己可以傾注熱情的方向之後,就要付上最大的努力,在這方向上探索、學習,並精通當中的成功秘訣。我們能否做出點成績,很大程度取決於是否具備堅毅力。有一些人以為,若果我聰明一點、IQ高一點,就可以在自己的事業上成功。但心理學家告訴我們,真正的天才是IQ加上堅毅力。

正向心理學家馬丁.沙利文,為成功寫下一條方程式:能力+努力=成就。他認為一個有成就的人建基於四個因素:

1. 速度:對某一項事情能否很快取得相關的資訊,並迅速掌握該種技術。

2. 全神貫注:當我們全神貫注在某項任務上,才有空間檢視自己過去的經驗,作出審查和檢討,並以創意改善做事的方法、策略,甚或可以有創新的可能。

3. 學習能力:在資訊科技不斷進步的年代,終身學習在職場上成為重要條件。學位只是某個行業的入場券,入場後才是學習的開始,你學習的速度快,就能捷足先登。

4. 努力:努力指你花在某工作任務上的時間有多少。要在某行業有成就,最少要在那專業上努力上十年,甚至二十年。這些鍥而不捨的追求和努力,有助你在一眨眼之間,像不加思考就能解決工作上的疑難。


心理學家Dr. Duckworth,研究才華對堅毅力的作用。她的研究顯示,區別出不同領域的星級表現者,並非看這些人的才華,而是視乎他們對野心和目標異常的投入。她總結說,「如果能力中庸的人面對更大的挑戰,堅毅的重要性只會更大,不會更小。」 她對堅毅力的定義中,準確指出堅毅力的特質:「堅毅力是面對長遠目標時的熱情和毅力。堅毅力是有耐力的表現。堅毅力是日復一日依然對未來堅信不已,不止是這個星期、這個月,而是年復一年。用心、努力工作來實現所堅信的那個未來。堅毅力是將生活看作是一場馬拉松,不是短跑。」你能否完成上天對你的召喚,你為這個世界所做的夢能否實現,就要看你有沒有堅毅力。



區祥江
突破叢書《我要真關係》作者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