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 Encounter

人與人的相遇並非偶然,發現當中的難得與幸福,勇敢表達珍惜與愛。每一天,我們都會遇見很多人:有認識的,有不認識的;有熟悉的,也有陌生的。「相遇」不是兩個人同一時間出現在同一地點而已;而是兩顆敞開的心,在一個時刻當中,彼此看見、觸碰、響應,在生命中留下一點重量。

 

不久前,我們幾個同工相約去塔門遊玩。我們在一間餐廳用膳後結帳,老闆娘問我們吃了甚麼,即時結帳。當同工甲逐一羅列時,同工乙留意到甲說得有點快,叫她慢點,讓老闆娘有時間計清楚。老闆娘微笑着說:「不用啊,我計算得來。」同工甲忍不住輕聲讚嘆:「好叻呀﹗」老闆娘順口回了一句:「有咩叻吖﹗」我們幾個卻異口同聲地說:「叻呀,咩唔叻﹗你估個個都計得來嗎?哈哈﹗」只見老闆娘笑得開懷,最後還向我們道謝。沒想到簡單而無意的幾句,滋潤了老闆娘的心田;而她誠懇的感謝與真摰的笑容,也為我們加了油似的,內心有一股小小的震動。平凡不過的對話,卻如此純粹,在彼此的生命留下一點足迹。

 

這些相遇的時刻,不一定發生在萍水相逢的人之間,要是細心回想,你在不同的關係中亦曾經歷過:與家人或好友簡單幾句,內心已產生共鳴;在一些事件當中,經歷到被明白、重視、珍惜;在脆弱之時,你感受到對方的陪伴與接納;在未展現之先,你已被看見及肯定。相遇一刻無法安排或營造,往往自然發生,看似偶然;但要是發現到,原來要兩顆心都願意敞開,願意讓對方觸碰,並產生響應,並非可以隨機發生。正如《小王子》所說,這一切用心才能看見。

 

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每一段關係都獨一無二,每一次相遇也是唯一;讓我們用心細味,發現當中的難得與幸福,勇敢向重視的人表達珍惜與愛。

撰文:生命教育基金會團隊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