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自我形象和身分:價值感

上一星期分享到自我形象和身分恢復其中一環是經歷價值感(Sense of worth)。「價值感」形成透過參與別人的生命,同時也讓別人參與自己的生命。在同行過程中,接受愛也付出愛,「有價值」的感覺便產生和累積。

 

與年輕人同行,如何容許他們參與自己的生命?首要是整個互動都基於真實的愛,同行者需要多走一步:卸下既有的角色,放下角色帶來的保護,讓年輕人也對我們付出愛。這是冒險的,因為先走一步的人冒着被拒絕的風險,需要打開自己的心,呈現真實的自己,對自己、對他人坦誠。容許別人進入自己的生命,同時願意走多一步進入別人的生命,這是高度參與生命的人與人所需要共同去付出孕育的;然後,是日常互動中,一點一滴的經歷和累積。

 

猶記得迪士尼動畫《獅子王》裏,獅王木法沙在一場陰謀中犧牲自己以救回兒子辛巴,然而辛巴誤以為自己要為父親的死承擔責任,感到自己不配承繼獅王之位,選擇自我放逐。父親犧牲的愛能否成為辛巴生命中的動力,視乎辛巴是否願意接受,因為人無法勉強另一個人接受自己的愛。牠眼前有兩條出路:閉上心門,與朋友繼續在森林假裝快樂地過日子,或者真正讓旁人陪伴自己走過傷痛。

 

我們知道,辛巴最後選擇了後者,牠打開心扉,承認自己的哀痛,重新經歷並擁抱父親的愛,也容許自己重回昔日的群體,牠感受到生命不止是自己的,同時經歷前所未有的自由。辛巴做回真正的自己,羞愧也因經歷愛而漸漸退去,更重拾昔日畏懼的身分和重任!牠的生命因不同陪伴者的參與而恢復,從只有自己的人生,走到一個能夠擁抱群體的人生。經歷自己是有價值的人,不止會愛和珍惜身旁的人,也同樣會愛自己、珍惜自己。願我們都經歷到「我是有價值的」。

 

 

撰文: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