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舞台上 摘下一個獎項

11月初,我的兩位同工出席了再生會的「十大再生勇士選舉」頒獎禮,讓她們感受良多。看到十大再生勇士身患不同的疾病,一路走來,面對身體及日常生活的挑戰,心裏承受着不少壓力。他們也曾傷心氣餒,甚至放棄;但現在他們能夠站在台上,與人分享自己的過去、現在及將來,以生命鼓勵他人,內心很為他們感動。

 

是甚麼讓他們這樣積極勇敢?從他們的分享,不難發現,他們每一個身邊都有緊密的同行者,如家人、朋友、醫療團隊等等,給予莫大的陪伴與支持,讓他們有了力量迎難而上。其中一位再生勇士說,患病期間遭家人捨棄,在痛苦之中卻看見身邊出現了一個個的小天使,無私地支持她。一位小學生說她坐輪椅後反而幸福了,比起以前沒家人關心,現在有人不問回報地幫助、疼她呢。一句童言,讓這位勇士也瞬間轉化了。看見及珍惜所擁有的,不容易,卻重要。

 

除了同行者,關鍵當然還有他們自己。他們接納自己的限制,同時願意踏出一步又一步,不斷突破。正如其中一位再生勇士所說:當你願意踏出第一步去嘗試,你就會明白自己能夠做到的事情很多。他們身體縱有一些情況,卻在不同領域,如網絡遊戲、跑步、舞蹈、音樂、學習等,活出豐盛。

 

誠然,他們面對着不少困難,卻不必過分強調他們的「殘」或「缺」。我一直相信,沒有人是「病人」,他們只是在經歷病痛的人,是一個「人」。他們面對的困難,比健全人士多或少,其實也不必比較。有時是你痛苦,有時是我失落,只要承認我們的困難及誠實接納自己的需要,讓愛我們的人參與及同行,風景就不再一樣了。或許,我們也是他人的扶手呢。所謂「病人」,在病痛之外,如你我一樣,有不同的個性及特質,也有各自在生活及生命上的需要,如此真實立體。而我們每一個,不論身體狀況、社會地位、種族膚色,都是如此寶貴,都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

 

撰文: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