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都不能少: 甚麼是生命?

曾有人問奧古斯丁(St. Augustine):「甚麼是時間?」他回答道:「你不問,我還知道,你問了,我反而不知道甚麼是時間!」


其實不僅「甚麼是時間」,「甚麼是生命」也是一個我們似乎知道、又好像不知道的人生主題。最近,對於生命,我又有再深一層的體會─生命,是在不同的場景中都經歷着生存、生活以外的意義,那是生命,是一種真正的活着,是人與人真實地相遇、相知,同伴、同行。


想起上個月獲邀去同行了好幾年的企業分享,企業的兩位負責人不單單營運企業,而是懷着願意成為更多人、事、其他機構和社會的祝福的心腸,冀望着企業在所踏足的領域為整個社會和下一代更美好的將來出一分力。他們的心腸,真的讓我極其感恩,為着他們在工作的場景中活出了生命而感恩。人生能夠有一份因愛而來的負擔其實是一種福氣,更難能可貴的是看見在每一天的工作裏都可以或多或少地成就、實踐心中所嚮往的。常聽說:「夢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我卻相信,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中都可以活出生命的豐富。其中的關鍵是出於對生命的愛和熱情的堅持,這種堅持讓你可以超越現實,在日常中有不一樣的視域。就像是三個砌磚工人的故事一樣,是只看見自己在重複地把一塊磚堆疊在另一塊磚之上,或許看見自己在建造一所房子,還是看見自己有份在建造一個讓你和我共同生活、經歷生命的家園?這關乎你的眼光,你生命的焦點。


生命是一趟單向的旅程,珍惜每一個仍可努力、仍可嘗試的時刻。到我們生命結束的那一天,試猜想:你仍然在乎、看重的會是甚麼?你的時間、心思、力氣花在哪裏?累積名氣、聲望、證書、技能或物質,還是盡情在不同的事件和場景中全情投入所作的、全心擁抱所遇上的人,傾盡熱情,只因在這世上,你我都只此一生?事件會過去,唯有愛存留。某種程度來說,生命是甚麼,還看你願意怎樣去活。願你的生命,充滿愛!



撰文: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