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時間振作吧

曾聽過不少的見證,提到「咒詛變祝福」。剛聽聞的時候,我不太相信當事人是真心的感到自己被祝福。我覺得說這話的人只是有阿Q精神,自我安慰。我明白,在經歷過苦難之後,我們可以從中有很多得着,這些經歷也能夠幫助我們成長。可是,如果讓我們選擇,誰會主動要求有這個苦難?我相信,沒有人會想生一個有自閉症的孩子吧!

「寧生敗家仔,莫生蠢鈍兒」是某些中國人的想法。生了一個自閉症孩子,對家長來說,可說是由天堂掉落地獄。由憧憬孩子慢慢長大,日後讀書工作,成家立室,掉落到為日後自己百年歸老,孩子沒人照顧而擔憂。當一個家長知道自己的小朋友有自閉症,可能孩子的整個人生中都必須依賴父母的照顧才能生存的時候,對這個家長說這是一個祝福,這說話是何等的刺耳啊!我當時的即時反應是,那要麼也把這個祝福給你,讓你也養一個自閉症孩子,好嗎?

當懷疑孩子有自閉症的時候,我都不太願意去相信這個事實。到後來孩子得到正式的確診,我也用了好一段時間去消化和接受。消化和接受現實所需要時間的長短因人而異。在最初的階段,我也經歷了否定,哀傷或憤怒的情緒,更多的時候,是為自己和孩子的未來感到恐懼和擔憂。無論我多麼的不想接受現實,多麼的無力,多麼的想整天攤在牀上,我還是需要振作起來。孩子畢竟是我生下來的,血濃於水,我不可能置他於不顧。我沉淪多一日,孩子便遲一日得到訓練的機會。無論當下我的心有多痛,我還是咬緊牙根,站起來為孩子尋找和進行各項的訓練。

在往後的日子,訓練孩子、照顧孩子成為我日常生活的重心。隨着訓練,孩子也慢慢的從外太空返回地球。他開始能聽懂簡單的指令,也能表達簡單的需要。慢慢的,不知不覺的,孩子和我彼此之間建立了一個互相依賴的關係。因為我是孩子的主要照顧者,而我又最明白他的需要,所以,我很自然的成為孩子世界的重心,孩子也變得十分黏我,十分聽我話,這也讓我們的訓練事半功倍。此外,孩子對我的依賴、依戀,成為我振作起來和生存的動力。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