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回憶 陪伴與勇氣

「這校園,這班房,這走廊,這禮堂」這句耳熟能詳的歌詞,有否勾起大家的校園片段呢?近月與老師會面時,他們提及學界逐漸「復常」,校園面對不同挑戰,然而艱難中仍有不少鼓舞人心的故事:老師察覺到中四同學歷經了三年網課生活,盼為他們創造校園回憶,遂籌辦了一次高空游繩活動。同學得悉後,班房歡聲雷動,全都興奮無比!

 

老師分享其中動人一幕:一位非華語女生,她雙腿跨出欄杆準備下降,雙手卻緊抓着欄杆不放,片刻,重新回到欄杆內。如是者,她在欄杆內外反覆來回。她極度懼怕和掙扎,老師也不禁勸慰她:「不要緊!太勉強便算了吧!」只見這女生搖搖頭,深吸一口氣,再次爬出欄杆外,鼓起勇氣放開欄杆,抓着繩子慢慢下落,老師們一看到立刻跑下去等候迎接她。落地的瞬間,據老師的形容,整個U型校園迸發出巨響,歡呼聲和掌聲在校園內迴響。這份堅持與不放棄,甚至鼓勵了兩位原先因害怕而不願參加的同學,主動提出參與更順利完成呢!這一幕幕生命力呈現的畫面,何其美麗啊!縱使心中惶恐又忐忑,這女生仍繼續嘗試、不輕言放棄,她的毅力和勇氣展露無遺,這是她最恐懼,同時最勇敢的時刻;甚至成為催化劑,激發出身旁同伴埋藏心底的生命力,也願意挑戰、突破。

 

有同學分享,他告訴爸爸害怕參加活動,爸爸說:「你要堅強喔!」老師回應他:「那麼你便堅強吧!老師陪你一起堅強!」有些時候,我們會遇上看似無法跨越的障礙,然而真實的鼓勵、陪伴,讓人生出勇氣和信心,敢於踏出與嘗試。願我們成為彼此的真實同伴,攜手跨過生命中的高山低谷。

 

電郵:info@lpde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