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身心和諧的凶手:壓力

甚麼是壓力?若要為壓力作出定義,壓力可算是「因」亦是「果」,存在於生活中的各種處境、各個方面,不能避免。一般的、較小的生活壓力,如日常瑣事太多、嘈吵的家居環境、交通擠塞等,都可長期積累成困擾,引致壓力。此外,人生的成長階段,會有一些特定的擔子,如學業重擔、感情困擾、工作過重等,亦有突然而至的壓力,如失業、失戀、失婚、個人 / 家人患病,甚至面對父母離婚或家人逝世等重大的人生危機。這些都會構成個人及家庭重大的衝擊。無論甚麼年紀,精神壓力都存在於我們生活的各方面,似乎沒有可能得到免疫。

 

這幾年的社會動盪,以至新冠疫情,政治形勢急轉變,國際衝突頻繁,很多家庭都經歷生活、經濟和精神上極度的壓力。即使有時疫情趨向穩定,經濟氣氛似乎開始復甦,社會的貧富懸殊更趨嚴重;而網絡數碼兩極化,反映嚴重社會和政治分化,問題只是冰山一角。對於不同社會階層的人,壓力有着不同的形式和內容。對基層而言,他們的壓力,除了擔心失業,也為着應付每天的生活開銷及物質需用而憂慮;而中產家庭則因社會的前境不明朗,為的學業與前路子女費盡心思,甚至另覓移民的出路。此外,由於疫情下的社會狀況急速變遷,在家工作新常態,也為不少家庭帶來新的適應。

 

一般人認為面對和解決問題,思考計畫的方法,比逃避或以情緒為重心的解決方法為佳。根據傳統的理論,壓力的發生源自個人對環境失去控制,或對將來無法預測,例如失業或突然患上重病面對壓力時,若能平衡問題重心與情緒重心,即所謂「涼」和「熱」兩種應付策略,正面解決問題,又能舒緩情緒,必能更有效的面對人際和生活的壓力。其實,人不能控制自己的處境,不一定導致壓力產生。而且,對於無法即時甚或永遠不能改變的事實,明智的做法可能是學習適應或接受。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