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田撒下 感恩與祝福的種子

來到年尾,不少人都會回顧與展望。寫文章的這天,我們的團隊在每星期的相聚午餐的時間,也有一個年度感恩分享的時間,其間再一次看見各人的成長、蛻變,實在感恩得很。我不禁回想最初在這個專欄撰稿時的其中一篇分享提到: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他獨特呈現的生命力、好奇、憐憫、堅持、相信、勇敢 …… 只是在成長中,因着各種經歷而掩蓋了。

 

今天,我看見被掩蓋了的豐富,正在一點一點重新展現於每一個人身上。生命,就是一趟發現以及重新發現的歷程(Life is a journey of discovery and re-discovery)。今天再細味,其實人的心也仿似一塊土地,我們就是各自心田的照顧者。你,又是如何照看這片屬於你的地土呢?這些年來與不同的人同行,發現同一件事,不同的人總會有不同的看法和反應,這讓我更深信其實不論我們面對甚麼,我們總有選擇。其實,我們每一天都在為自己的生命作出選擇。

 

團隊其中一位同工分享到,今年度感覺自己的狀態不是很好,事情是客觀的無法改變,他的經歷與感受也是真實的;然而,其中一個改變是他不再像昔日般選擇逃離或封鎖自己的心,雖然很不好受,但他選擇讓同伴陪着他一起經過這個階段,繼續前行。在這歷程中,他願意讓別人傾注時間、關注、接納、保護在自己的心田中。同時,他自己也選擇接納自己,給予自己空間。這些一切都像是不同的種子,撒落他心中的土壤,讓他的生命長出一份帶着韌力、期待和希望的忍耐。

 

在生命高低起跌的時刻當中,願我們都往自己和別人的心田,撒下感恩與祝福的種子。

撰文:陳志耀

生命教育基會義務總幹事 EDIT Workshop創辦人

電郵:info@reach-the-unreachabl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