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熱血青年 遇上建築大師

著名華人建築師貝聿銘辭世,各界紛紛悼念。我對建築認識不多,但也曾造訪過他的羅浮宮金字塔、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蘇州博物館等等,其中最震撼的要算位於京都市郊的美秀美術館,可說是驚鴻一瞥,恍如世外桃源。事實上,它的設計意念就是來自陶淵明筆下的漁夫,他所發現的一個人間樂土—— 桃花源的故事。該美術館更曾被美國時代雜誌選為全球十大建築。

 

貝聿銘生於顯赫家庭,先後在賓夕法尼亞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攻讀建築,之後往哈佛大學深造,他的成長意味着高尚與專業。但我想說的是,當時在京都還有一所大山崎山莊美術館差不多同期建成,它的設計師是安藤忠雄,一樣是舉世知名的建築大師,只是他的背景卻與貝聿銘,迥然不同。安藤忠雄乃以自學的方式學習建築,他在高中畢業後,通過從做家具、室內設計,慢慢涉獵到建築設計。由於家庭環境並不寬裕及學歷偏低,他無法升讀大學,在沒有選擇下,走上自學的道路。也許,年輕人會以為自學既輕鬆又自由,但現年七十八歲的安藤忠雄表示這是一個艱辛的過程。除了需要加倍用功外,最痛苦莫過於自己一個人在摸索着學甚麼、怎樣學?遇上問題時,又沒有同學、老師可以提問,實在是一場孤獨的奮鬥,幸好他的努力最終獲得意想不到的回報。

 

或許,你會說,從一無所有變成建築界奇才的事蹟,只可能發生在上世紀戰後的世界吧,今天的社會豈非更着重學歷和專業!當我也是這樣想的時候,便記起以下的一則報道:在2017年,不到四十歲的賴建志憑着屏東的一個樓房設計,贏得了被譽為「歐洲設計界奧斯卡」的意大利A’Design Award銀獎,更橫掃其他五項建築設計大獎。台灣人紛紛引以為榮之際,發現他竟非建築專科出身,只是靠着自學及對建築的熱情,攀上設計界的殿堂。早年因家庭的變故,賴建志大學未畢業就開始工作。借用他的話就是:「三十歲之前,我的人生只有一件事,幫家裏還清一億元(台幣)債務,只要能賺錢的,甚麼都做。三十歲之後,債還清了,也該為自己活!」一天,他偶然讀到安藤忠雄的自學人生,激起當時在跑工地的他,效法安藤忠雄不斷自修,並透過自助旅行學習各國的建築。短短八年間,從零開始的賴建志在家鄉建成了他第一個作品,並獲得國際的認同,成就了建築界的另一個傳奇!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